凋亡:研究方法和实验步骤

-----Apoptosis: Methods and Protocols (Second Edition)

 

作者:    Peter Erhardt, Ambrus Toth

出版:    Humana Press

索书号:  Q7-33/A644(2)/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凋亡又称为程序性细胞死亡,是指受细胞主动做出的受基因控制的有序的细胞死亡过程。细胞凋亡涉及到细胞内基因表达和相关信号通路的激活,在控制细胞数量去除有害或者病毒感染的细胞从而维持发育过程中的细胞稳态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生物学科研中,能否检测和量化细胞凋亡、探究凋亡的生化过程、鉴定凋亡过程中的调控基因和作用蛋白显得非常重要。《凋亡:研究方法和实验步骤(第二版)》集合了细胞凋亡领域最经典最前沿的研究方法,是研究领域专家的精心总结,在本书中,顶尖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总结提供了研究细胞凋亡过程中的重要步骤的最佳研究方案。

《凋亡:研究方法和实验步骤(第二版)》作为分子生物学方法丛书的一本针对细胞凋亡研究的专业实验指导书籍,由波士顿生物医学实验室研究癌细胞、肌细胞和心脏疾病中细胞程序性死亡的信号转导的首席科学家Peter Erhardt博士和Ambrus Toth博士主编,集合了各个顶尖科研机构中杰出的研究者,完成了对当今最新凋亡研究技术方法的总结。

本书《凋亡:研究方法和实验步骤(第二版)》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提供凋亡研究中普遍运用的各种凋亡检测技术方法,如caspase蛋白的活性检测、流式细胞术、活细胞成像术、组织病理学、无细胞体系凋亡检测等;第二部分则是加入了检测两种非凋亡式的细胞死亡即:坏死状凋亡和自噬的研究方法;在凋亡过程中,相关蛋白通常会被翻译后修饰,本书给出了研究蛋白修饰如S-亚硝酸化、转氨化以及氧化还原修饰的研究技术等等,因而在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中,涉及到了细胞凋亡细胞存活的各种调控通路,包括p53依赖性或者非p53依赖性的蛋白以及细胞周期调控蛋白,细胞调控中线粒体膜弥散、非折叠蛋白反应、ER反应、非偶联蛋白和小RNA的作用,同时也包含了小巨噬细胞的吞噬机制的研究方法;第五部分总结了研究生物体各种器官如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中和髓样祖细胞、骨骼肌中凋亡的特殊研究方法。检测动物发育过程中凋亡发生的技术也在这部分有提及;第六部分则概括了研究非动物生物系统中如酵母、线虫和果蝇的凋亡研究技术方法。本书的各个实验技术中均详细介绍了技术原理,列举了所需仪器试剂,以及在最后列出了实验关键点和问题解决方案。

作为细胞凋亡研究实验技术指导类书籍,本书尽可能的包含了这个领域所需的各个技术,给初入凋亡研究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强大的工具,来帮助其研究解释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中的各种现象。本书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是相关研究人员不可多得的了解掌握凋亡研究技术的专业书籍。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如下特点:

1、每章节均详细介绍了技术方案所涉及的原理,同时对相关生物过程提供了综述式的介绍;

2、每章节中图表详尽,对实验涉及的相关图像、表格、参数均清晰显示,助于研究者分析理解技术流程和原理;

3、每章节后均详细列出了实验所需仪器试剂、实验步骤的关键点、实验问题解决方案,能帮助研究人员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总之,本书作为专业性实验技术指导书籍,非常适合相关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凋亡的检测

1 凋亡细胞中Caspase蛋白的激活和功能活性分析

2 基于流式细胞术的凋亡检测

3 活细胞成像和常规细胞成像

4 组织中凋亡的检测

5 无细胞体系中凋亡检测

第二部分:非凋亡式细胞程序性死亡的检测

6 细胞坏死状死亡的分析方法

7 自噬式细胞程序性死亡的检测

第三部分:凋亡过程中凋亡蛋白的的修饰

8 凋亡过程中凋亡蛋白转氨化修饰的检测分析技术

9 凋亡过程中凋亡蛋白S-亚硝酸化修饰的检测分析技术

10 体外EPR中组织氧分压和氧化还原的测量

第四部分:调控细胞凋亡和细胞存活的蛋白和小RNA的功能分析

11 p53依赖性、非p53依赖性凋亡的检测技术

12 细胞凋亡中Cdk2和周期蛋白偶联型激酶活性变化的测量

13 细胞凋亡中线粒体膜弥散的荧光检测方法

14 非折叠蛋白反应对细胞凋亡的调控

15 细胞凋亡过程中线粒体介导者UCP2蛋白的检测

16 细胞凋亡过程中小RNA的研究方法

17 巨噬细胞对凋亡细胞的胞吞研究技术

第五部分:组织器官中细胞凋亡的研究

18 动物发育过程中细胞凋亡的检测

19 中枢神经系统中细胞凋亡的检测

20 髓样祖细胞中细胞凋亡拮抗通路

21 原代心肌细胞凋亡的检测

22 成肌细胞和肌肉组织中的细胞死亡

第六部分:模式生物中细胞凋亡的检测技术

23 酵母程序化细胞死亡的检测技术

24 果蝇中细胞死亡的检测

25 Nematode线虫中凋亡细胞及其清除的检测

26 单纯性疱疹病毒引发的细胞凋亡的检测

索引

(武大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